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激發潛能,捷運通車

演講者: 郭清江 博士

郭清江博士,是一個從小貧困、好學、努力不懈的田莊囝仔,全靠自己奮鬥、家教生活、獎學金 出國留學,他是一個積極熱愛台灣的台美人。過去的年代在美國他是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,不得回台的 人權鬥士。 時過境遷,當他被任職台北市長的陳水扁邀請回台參與台北木柵線捷運,收拾國民黨留下來 的爛攤子,參與九二一大地震災後重建,發展以生態工法整治土石流,替政府節省數百億經費等等,把 自己在美一生所累積的經驗貢獻給台灣時,卻被國民黨的情治單位,為了在2008年總統大選時製造華揚 史威靈飛機公司案件,違法的將他限制出境10個月,使他不得回美的人士。實在很諷刺。

先說外國公司要在台灣做工程,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尤其是和官僚的公職人員打交道,還有台灣工人 傳承台灣特有的文化「自己摸索出來的功夫」,不屑於看menu ,一副「騙瘋ㄟ」的態度,這也難怪, 馬特拉的﹝註: 馬特拉 ─ 法商 馬特拉 交通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Matra Transport﹞監工們很多都躲在 辦公室,怕一旦到工地就會挨揍,沒有監工的工程,當然狀況連連,兩次火燒車事件、兩次出軌事件、 帽樑有很多裂縫,不知木柵捷運線何時會崩塌,讓媒體不斷扇風點火攻擊,這也難怪捷運局做木柵線已 近十年,一直有缺失,捷運局要把這燙手山竽交到捷運公司手上,捷運公司不接收。當然捷運局和捷運 公司雙方長期摩擦、利益起衝突。進度延遲,員工怠工,長久因捷運不能通車,聽說捷運局及捷運公司 的員工下班都要把制服脫下來藏起來,怕計程車司機拒載、或是身邊的市民損他們幾句。

耗資兩百多億的木柵捷運,在阿扁上任台北市長之後覺得半途而廢就這樣拆掉太可惜了,於是就請了 二十多位國內、國外專家對捷運系統做「總體檢」,檢視捷運系統是否能經由改善使它通車服務台北市 市民。不斷探討之後,發現火燒車是因為剎車所致,國外列車只有一節或兩節車廂,台北捷運木柵線 列車有四節車廂,馬特拉賣給台灣的捷運欠缺這個層次的整合設計,導致前兩節車廂在煞車,後兩節 車廂卻在加速,過度煞車生熱,才會火燒車。至於出軌,是控制系統的軌道轉換器出問題。 帽樑裂 縫,可以在以鋼板外包補強。體檢小組提出改善方案,認為這些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。 因此木柵線 捷運的命運沒有斷送。

郭清江博士也是受邀的專家之一。在體檢結束後四個月,他又應陳水扁之邀請,向公司請一年長假 回台灣幫忙促成木棚線通車及捷運淡水線的整合工作。他提供了他在美國Rockwell公司做主管的工作 經驗,有了很好的系統整合與組織管理的技巧,包括Principle Based Management、 Principle Based Negotiation,Paradigm Shift,Vision,Inter-person Skills 等,全 都用上了。加上台美人的身分做「公親」比較佔優勢,經過分析、了解、還有拉攏、調停,打開 捷運局、捷運公司雙方的癥結,運用人與人之溝通技巧,用讚美代替責難,為雙方尋求共同利益, 製造雙贏局面,引導思考,化解歷史心結。對於當時士氣低迷的優秀捷運公司員工,郭博士特別用 Principle based Management中的要點,與他們不斷的交流溝通,重新建立他們對自己的 信心、體認人生的意義、 鼓勵這些二十來歲最優秀的青年(百中取一) 珍惜他們人生最光彩的 階段,不要讓它留白,被社會瞧不起,葬送自己的前程。他並為員工爭取實質的升遷福利、特考 機會。同時在員工工作上遇到困境時,郭博士幫助他們協調捷運公司及馬特拉協助。一旦人與人 的關係對了,彼此互相了解,互相認同,不再對立,潛能就被激發出來。看著這些員工們反轉過來, 超時拼命的工作,阿扁市長亦配合軌道組日夜顛倒的上班時間,半夜來到軌道替員工加油打氣。士氣 被鼓舞。於是問題一個一個迎刃而解,報紙正面的報導,社會給予肯定,捷運公司終於神奇式的提前 三天達到在體檢委員會要求,那就是每兩分鐘發一班車,同時有二十列車在線上運轉! 今天乘坐 捷運,舒適方便, 殊不知,這背後有這麼多的功臣默默的付出,感謝郭清江今天的述說,讓我們 略知一二木柵線捷運背後的辛酸血淚。「馬特拉不拉,我們自己拉」,讓我們高呼一聲 “台灣人 了不起” !

從通車第一天就要求台北的捷運系統整齊、清潔、排隊習慣、上下手扶電梯靠邊站,已提高台灣 社會的文明度。捷運的準時可靠、便捷及停靠站車門不偏不移的停在畫線的格子上,以及站務人員 服務熱忱顧客。台北捷運已為台的交通系統建立了一個好榜樣。捷運紓解台北擁擠的交通,使它 更像一個現代化的都會。每個台灣人都以台北的捷運為傲!

紀錄: 吳琤琤。

最新消息